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用PAR指数对正畸治疗前后模型测量的一致性研究

收藏 分享 2011-4-30 14:30| 发布者: Siqi| 查看数: 2884| 评论数: 0|原作者: 陈青,苏红,单儒楷,李申,许天民

摘要: 目的:评价用PAR指数测量正畸治疗前后模型的测量者一致性 材料与方法: 本实验作为中国正畸疗效评价体系客观研究的手工测量部分的第一步,从该研究样本库中随机抽取治疗前和治疗后各2组模型作为测试样本。(样本库自 ...

目的:评价用PAR指数测量正畸治疗前后模型的测量者一致性

材料与方法:

本实验作为中国正畸疗效评价体系客观研究的手工测量部分的第一步,从该研究样本库中随机抽取治疗前和治疗后各2组模型作为测试样本。(样本库自全国六个正畸治疗中心近五年治疗完成的2383例病例中抽取,共为9组,每组均为随机分层抽样,治疗前每组13个病例,治疗后每组12个)。

测量者为进入北大正畸科学习1-2年的3名临床研究生。测量者对PAR指数相关文献进行学习讨论,在对测量项目的认识理解和标准上达成一致后,开始测量。三位测量者均采用PAR专用测量尺,按照未加权的PAR指数的11个客观测量项目,分为治疗前后两个部分分别测量。每个部分均是先进行初步测量(重复2次),后针对测量结果对测量者进行校准,之后再用另外一组样本进行验证性测量(重复2次)。每次重复测量间隔5天。测量结果用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计算。

结果

治疗前部分:用ICC计算测量者间一致性,初步测量中有11个测量项目中有3~4个α信度值低于0.7。校准后,在进行验证性测量的第一次中,就只有1个项目(左下后牙区不齐)的α值为0.665,第二次时,全部项目的α值均大于0.7。说明经过初步测量的熟悉过程和校准步骤,测量者能够达到较好的一致性。

治疗后部分:初步测量的第一次,用ICC计算测量者间一致性,算得有1个项目的α小于0.7(不齐指数中的一项),值为0.353。第二次测量时,则有5个项目的α值小于0.74项为不齐,另外一个是覆盖)。

验证性测量的第一次,有4项的α值小于0.7(均为不齐,但与初步测量中的低分项目不完全重合)。验证性测量的第二次,有5项α值小于0.7(均为不齐)。左颊侧咬合区,右颊侧咬合区,覆河,覆盖,中线这五项的α值均大于0.7。用取两次均值的办法再次计算,结果没有明显改善。

结论:

     PAR指数来测量治疗前正畸模型能够获得较好的测量者间一致性;用来测量治疗后模型时,不齐项目的结果可重复性不好,而左右颊侧咬合,覆河,覆盖,中线的测量者间一致性较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4-20 00:29 , Processed in 0.045406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