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系列讲座---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二十一)

收藏 分享 2014-12-18 23:34| 发布者: relephant| 查看数: 1841| 评论数: 0

摘要: 弓丝、结扎丝排列组合,低摩擦漂移,高摩擦扭转
第二十一讲  什么是自主低摩擦托槽?

在错合矫治中移动牙齿的技术可以归纳为两大矫治理念,一种为控制的牙齿整体移动;另一种为非控制的牙齿自由倾斜移动。前者以经典方丝弓技术为代表,所有牙齿的移动都要在正畸医师的控制下完成,因此对正畸医师手工弯制弓丝的精准度要求最高,这也是为什么学习正畸技术的都要先过Tweed弓丝弯制训练这一关;后者以经典Begg技术为代表,其单点接触式托槽允许牙齿自由倾斜移动,因此初期牙齿移动效果明显,只是后期,如果要移动牙根,则移动速度明显不如移动牙冠时的速度,前期的快和后期的慢中和之后,与方丝弓整体移动的矫正速度基本相同,但对于部分骨性畸形,进行牙代偿性矫治时,经常可以省略切牙控根这一步,因而缩短了最后一期的疗程,所以更适合于骨性畸形的矫治。现代自锁托槽,由于矫正初期用非常细的镍钛圆丝放在0.025*0.028英寸的槽沟中,实际上允许前牙自由倾斜移动,因此在解除拥挤阶段具有类似于Begg第一期的矫治效率;但对于后期牙齿的扭正来说,特别是被动自锁托槽,由于余隙较大的原因,效率会明显降低,习惯于直丝弓矫正器的正畸医师往往恨不能换回常规托槽。但被动自锁实际上有自己的应对方法,比如第二根丝即换为0.014*0.025镍钛方丝,并将治疗在方丝上进行到底(图1),但这又会失去不锈钢圆丝的一些优势。

1  圆丝进入被动自锁托槽虽然摩擦力低,但矫正力也几乎为零,无法矫治轻度扭转,必须换成方丝或同时用两根圆丝


鉴于以上问题,主动自锁增加了在方丝阶段用弹性盖片消除余隙的方法,增强了矫治后期方丝对牙位的精准控制能力(图2)。

2  主动自锁的金属盖片增加了弹性,以减小方丝入槽后的余隙,提高对牙位的精准控制能力。


    但无论是被动自锁还是主动自锁,弓丝与槽沟在唇舌方向的余隙角都不由正畸医师做主,而是由牙齿的扭转程度决定。扭转越大的牙齿,弓丝-槽沟角超过约束阻力临界角θc的程度越大(θc的概念见上一期讲座),滑动阻力就越大;而扭转小的牙齿弓丝几乎没有扭正牙齿的力,正畸医师除了把弓丝锁到槽沟里之外,就再没什么主动调节摩擦力的能力了。但从上两讲介绍过M-LF托槽的“无级变速”式斜坡设计可以形成10档以上余隙角,特别是正畸医师在同一根弓丝上也可以通过选择性的使用0.20mm0.25mm结扎丝或结扎圈来调节弓丝与槽沟之间的余隙角时,摩擦力就不再只是错合程度和弓丝尺寸决定,正畸医师终于可以在一根弓丝上主动调节摩擦力和矫正力了(图3),因此M-LF托槽又被称为“自主低摩擦托槽”,是正畸医师可以自己做主的意思哟,从此不再是错合畸形程度为我们做主了!

3  M-LF托槽可以在圆丝阶段按照正畸医师的需要高效矫正扭转:当右上侧切牙轻度扭转时,可以在0.016~0.018的镍钛圆丝上用0.25mm结扎丝单翼结扎其近中翼,此时我们希望尖牙低摩擦因此可以用0.20mm结扎丝单翼结扎尖牙远中翼,使右上侧切牙和尖牙形成类似于Begg矫正器的单点接触式低摩擦托槽;在上述的矫治过程中,我们显然不希望双尖牙自动向前漂移,因此可以用粗结扎丝或结扎圈增加双尖牙处的摩擦力。想想你在其它托槽上具备这种调节能力吗?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4-20 14:56 , Processed in 0.043067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