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系列讲座---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十七)

收藏 分享 2014-11-11 22:35| 发布者: relephant| 查看数: 2110| 评论数: 0

摘要: 兼顾尖牙后移、弓丝滑动、咀嚼压力,后倾管如何优于摇椅、后倾曲?
第十七讲  主动摇椅弓还是被动反摇椅?

    看完上一讲的读者也许会立刻意识到用带有Spee氏曲的摇椅形唇弓就应该可以避免直丝弓整平上后牙Spee曲造成的支抗丢失了,那么我们究竟应该用主动弯制成的摇椅弓(图A)?还是用弓丝被动形成的反摇椅弓(图B)?

图A. 主动弯制的摇椅弓


图B. 被动形成的反摇椅弓

    面对这两个相反方向的“抛物线”,我们应该如何选择?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这两个方向的抛物线对前后两颗牙产生的力系统有何差别。

    如果我们把第二种情况翻译成上磨牙颊管平齐近中端口处加了一个25°的后倾曲,我们在第十二讲介绍的分差力矩原理就能帮助我们拨开迷雾,看清实质。摇椅形唇弓和后倾曲同属第二序列弯曲,都被用来打开咬合,因此很多正畸医生常常把摇椅形唇弓看做镍钛丝上的后倾曲(因为镍钛丝很难向不锈钢丝那样能精确弯制后倾曲的角度,加一个弧度比加一个塑性变形的死角弯曲要容易),如果我们分析图A和图B中两颗磨牙上受到的力矩,都是后倾力矩,而且可以调节到大小相等;但如果我们分析尖牙上的力矩,就会发现图A中尖牙受到的是向近中倾斜的力矩,而图B中尖牙受到的是向远中倾斜的力矩,因此图A中的尖牙需要牵引才能后移,而图B中的尖牙不需要牵拉即可后移。如果用分差力矩原理分析,可以将图A类比于后倾曲打在两牙中间的情况(图C);而把图B类比于后倾曲打在磨牙和尖牙之间近磨牙1/4之内的情况(图D)。

图C  摇椅弓类似于后倾曲位于两牙中间


图D  后倾管类似于后倾曲位于两牙间偏磨牙1/4距离内


    由此可见,临床上也可以通过在弓丝上打后倾曲的方法,来实现反Spee氏曲方向抛物线的力学效果,进行这种变换需要具备的知识是,如果把平齐颊管近中口的-25°后倾管变为后倾曲,我们显然不能在管口弯25°后倾曲,因为会妨碍弓丝向后的滑动(图E),而离开磨牙颊管越远,后倾曲就必须打得越大才能达到-25°的力矩值,而大的后倾曲有可能在咀嚼食物时受压变形(图F),因此到底在什么部位?打多大的弯曲?才既能达到管口处-25°后倾力矩?同时又能避免后倾曲入管妨碍滑动或后倾曲过大而受食物干扰的情况,需要更喜欢手工弯制后倾曲的临床医生去摸索,同时镍钛丝弯制塑性变形的角度后,其性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也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数据来提供答案。

图E  后倾曲太接近管口会妨碍弓丝向后滑动


图F 后倾曲过大会受咬合力变形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3-29 20:26 , Processed in 0.048853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