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系列讲座---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九)

收藏 分享 2014-8-22 09:30| 发布者: tmxuortho| 查看数: 1508| 评论数: 0

摘要: 在将支抗丢失区分为生理性支抗丢失和机械力支抗丢失以后,对于需要最大支抗控制的病例,正畸医生不仅应该提前采用支抗控制措施,而且支抗力的方向也需作相应调整。

第九讲  为什么要区分生理性支抗与机械力支抗?

很多正畸医师认为我只要知道总的支抗丢失量就够了,至于总量中有多少是生理性支抗丢失?又有多少是机械力支抗丢失?我有必要知道吗?让我们从这两种支抗丢失的机制、磨牙移动的类型来说明区分生理性支抗丢失与机械力支抗丢失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首先让我们分析一下这两种支抗丢失发生的机制,机械力支抗丢失源于矫正器对磨牙产生的机械力,最直观的是当用磨牙作为支抗牙拉前牙向后时,磨牙会因为受到牵引力的反作用力的影响而发生前移,于是正畸医师会采取防止磨牙前移的支抗控制措施,也就是说,机械力支抗丢失教会正畸医师的是:当磨牙受到矫治力反作用力时,正畸医师必须采取支抗控制手段,如用口外弓去给磨牙一个相反方向的力防止磨牙前移或用种植钉支抗去避免磨牙受到该反作用力;但生理性支抗丢失的机制是牙列的生长发育或拔牙后牙龈韧带的牵引力,这些生理性的力量并不取决于矫正器,也就是说,即使没有矫正器的存在,磨牙也以一种不易察觉的缓慢的速度持续地向前移动,虽然不是肉眼能够观察到的移动速度,但由于正畸疗程长,累计效果平均可以达到机械力支抗丢失的量,而对于水平向生长发育型的患者来说,生理性支抗丢失的量甚至可以超过机械力支抗丢失的量42!。因此生理性支抗丢失告诫正畸医师的是:支抗控制不是只有当磨牙上有矫正器力的时候才需要采取对抗措施,对于需要最大支抗控制的病例而言,上矫正器的第一天就应该有支抗控制措施了。

除了支抗控制措施应该提前之外,生理性支抗控制与机械力支抗控制的方法一样吗?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先看看在这两种支抗丢失发生时,磨牙的移动方式有何不同?机械力支抗丢失由于受到随矫治进程越换越粗的矫治弓丝的引导作用,磨牙倾向于沿着主弓丝作接近整体的前移,因此使用口外弓支抗时,我们会尽量让口外弓的力作用线穿过磨牙的阻力中心(图5-1);但生理性支抗丢失的规律却是磨牙逐渐前倾型的近中移动,此时如果同样想用口外弓防止支抗丢失,力作用线应该穿过磨牙阻力中心的冠方,才能防止上磨牙的前倾移动趋势(图5-2)。

由此可见,在将支抗丢失区分为生理性支抗丢失和机械力支抗丢失以后,对于需要最大支抗控制的病例,正畸医生不仅应该提前采用支抗控制措施,而且支抗力的方向也需作相应调整。在生理性支抗控制技术中则采用给磨牙全疗程24小时持续轻微后倾力矩的方法来替代单纯施以反向对抗力的方法,大大简化了支抗控制技术。那么如何才能给磨牙24小时不间断且贯彻全疗程的后倾力矩呢?敬请关注下周PASS系列讲座的内容。

 

  

矫正器引起的支抗丢失与生理性支抗丢失牙齿移动的方式不同,相应的保护措施也应该不同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4-18 13:32 , Processed in 0.046043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