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专栏---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 (一)

收藏 分享 2014-6-1 18:21| 发布者: tmxuortho| 查看数: 2191| 评论数: 0

摘要: 正畸支抗是正畸医师移动错位牙齿的“基石”,所有的矫治力设计都要权衡这块“基石”是否稳固到足以移动需要矫正的牙齿达到其最佳的目标位置。可以说大多数正畸矫治装置或技术的发明与革新都与支抗控制有关。

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  (第一讲)  

    正畸支抗是正畸医师移动错位牙齿的基石,所有的矫治力设计都要权衡这块基石是否稳固到足以移动需要矫正的牙齿达到其最佳的目标位置。为了控制这块基石的稳固,正畸先驱们发明了静止支抗[1]、预备支抗、口外弓、骨皮质支抗、横腭杆、Nance弓、舌弓、分差力理论、种植钉支抗等等,可以说大多数正畸矫治装置或技术的发明与革新都与支抗控制有关。由此可见,支抗控制对于口腔正畸学至关重要。然而,正畸医师真的了解支抗吗?从现代循证医学的角度,支抗概念有多少是有证可循的?

(一)支抗概念及现有的支抗装置

口腔正畸学中,支抗被定义为抵抗正畸作用力反作用力的部位,这个部位可以是牙齿、颅面部结构或其它辅助装置。因此支抗控制被普遍认为是支抗部位受到正畸力的反作用力时所需要采取的措施。目前正畸临床上常用的支抗辅助装置有:

横腭杆(TPA)、Nance弓、舌弓:它们的作用是分散作用于磨牙上的反作用力,限制支抗磨牙前移而引起的支抗丢失。因为这几样装置是被动的,一般认为它们的支抗作用处于中等水平。

口外弓支抗:能够给支抗磨牙一个主动向后的推力,对抗支抗磨牙受到的矫治力的反作用力。因为口外弓的力量可以远大于口内矫正器的力量,故而被认为是强支抗装置。

种植钉支抗:一种新型的支抗装置,因为使用植入骨内的种植钉代替磨牙提供牵引力,因此避免了磨牙受到牵引前牙时的反作用力,或者说让丢失支抗的反作用力改道而使磨牙上不再受到这一反作用力,因此被认为是强支抗装置。由于种植钉不向口外弓那样需要患者配合,故而被认为是口外弓支抗在当代正畸学的最佳代用品。

参考文献:

1James David McCoy, Applied Orthodontia, Philadelphia, 1927; 189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4-19 09:35 , Processed in 0.049309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