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传动直丝弓矫正器及技术的研发和临床初步应用

收藏 分享 2011-7-10 22:10| 发布者: momodoudou| 查看数: 112800| 评论数: 0|原作者: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林久祥|来自: 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 2011年6月 第18卷 第2期

摘要: 【摘要】目的:介绍传动直丝弓矫正器及技术的研发和临床初步应用。材料和方法:传动矫正器分为适于Ⅰ、Ⅱ类牙颌畸形的标准型和适于Ⅲ类牙颌畸形的Ⅲ型。每副传动矫正器包括低摩擦力移动范围大的尖牙托槽设计及其他牙 ...

 

    
1997
年,Kusy 提出滑动摩擦力(resistance to sliding, RS)可包括三部分:经典摩擦力(classical friction, FR)、约束力(elastic binding, BI)和刻痕阻力(physical notching, NO);根据托槽与弓丝倾斜成角(θ)与临界角(θc)的关系,又可以划分两种状态: 被动摩擦状态或范围(θ<θcpassive frictional configuration)的滑动和主动摩擦状态或范围(θ≥θcactive frictional configuration)的滑动或移动;不同状态下滑动摩擦力的组成不同,大小也不同(图1.)。已证实,当弓丝在槽沟内处于θ<θc的被动状态时,所要克服的滑动摩擦力主要是结扎丝或结扎皮圈的结扎摩擦力。然而,在θ≥θc的主动状态下移动的摩擦力则显著增加,即使消除了结扎摩擦力,主动状态下牙移动仍需要克服较大的摩擦力---约束力(elastic binding, BI),甚至很大的刻痕阻力(physical notching, NO)。

 自锁托槽的主要优势是消除了结扎摩擦力。Tip-Edge托槽形状类似于edgewise托槽,但是其槽沟的被动低摩擦范围明显加大,θc角约为17-28°可以在持续轻力作用下,比较容易地产生较大范围的远中倾斜移动;只是还存在结扎摩擦力。

本课题目的旨在研发出新的固定矫正器及其技术——传动直丝弓矫正器及其技术。这种矫正器的核心托槽既能消除结扎摩擦力,槽沟的被动低摩擦力范围又大的低摩擦力托槽或矫正器,即兼容自锁托槽及Tip-Edge托槽的优点,进而提出新一代直丝弓矫正技术。

材料和方法

传动直丝弓技术概念的提出依据

⒈ 尖牙位置的特殊性  当应用细圆丝时,中切牙和侧切牙唇面受力后,主要趋向于舌向倾斜移动;而尖牙处于牙弓的拐角或转弯处,则以远中移动为主。由于尖牙的近远中倾斜度最大、牙根最长,则远中整体移动阻力最大。然而尖牙根最长,牙冠被施于远中力后,却易发生向后倾移趋势。只是,传统方托槽的设计,被动范围小⒋⒌⒍,难以使该牙齿产生有效的大范围倾斜运动(2.),从而妨碍整个前牙迅速而有效地远中移动。换言之,如果尖牙的高效倾斜移动解决了,其他牙的移动将迎刃而解!

⒉ 传动力及传动效应  牵引力通过唇弓作用于中切牙牙冠唇面,随着中切牙舌向移动,该力通过牙冠邻面接触点转变为传动力,逐个传给每一牙冠的邻面接触点,直到最后一个牙,最后这个牙齿的牙冠近中邻面接触点受力后,如果力量合适,必然有远中移动的倾向。这类似于拱桥受力原理(3)

我们称之为传动效应(4.)。由于是倾斜移动,起始传动力只需5060gm.即可。因此口内支抗足矣。

20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4-26 18:20 , Processed in 0.047428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